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

【綠藝術】球場上的木蘭花

昨天全球的新聞焦點,都關注在南韓第一位女總統的誕生,這位有著特殊家庭背景與經歷(朴正熙之女)的新科總統,能否實現其撫癒歷史傷痛的選舉承諾,將面臨執政後現實的檢驗。


關於歷史傷痛的撫慰,興建一座永久性的紀念碑或館埸,是一種最常見的表現型式。如果,捨棄了水泥紀念碑,選擇在一座前身充滿血腥記憶的體育埸正中央,種下一株象徵寛恕的樹,讓所有的球員、觀眾都在中間矗立一顆大樹的球場中比賽、看球,是否也成為另一種令人注目的歷史記憶方式呢?

智利一位藝術家Sebastian Errazuriz,在六年前,選擇在皮諾契特獨裁統治下的集中營場域-智利國家體育場,種下一株盛放的木蘭花,將球場暫時化身為紀念公園,弔念在此集中營葬命的亡魂。


智利在1973年9月11日,發生了由皮諾契特(Augusto Pinochet)帶頭的軍事政變,在其後獨裁統治執政下的17年間,共有3000多人被迫害致死,28000多人遭受酷刑折磨。而當時的刑場與監獄集中營就是在智利聖地牙哥這個國家體育場(National Stadium)。




這位藝術家Sebastian Errazuriz花了兩年時間申請,終於在2006年成功地在此歷史傷痛的現場種下一棵大樹,一株花語為「原諒」的木蘭花(Magnolia)。他自掏腰包申請將國家體育場對外開放一週,期間所有的訪客可在沒有比賽時,自由地在此「紀念公園」中活動,在盛開的木蘭花樹下緬懷逝者。

而十分巧合的是,2006這一年,也是智利選出第一位女總統的年份。只是與韓國情況不同的是,女總統米歇爾•巴切萊特(Michelle Bachelet)出身受獨裁統治迫害的受害家庭。



植下一顆大樹,將歷史傷痛場景短暫變身為紀念公園的綠色公共藝術創舉,或許可以提供些許的靈感,給更多想要撫癒歷史威權傷害的國家與人們。




資料:The Tree Memorial of a Concentration Camp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