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

【綠常識】基因改造大戰!?

你一定並不陌生基改食品,甚至不知曾幾何時,基改食品早已普遍深入你我的生活,以致於到你習以為常的程度。你每天喝的豆漿,吃的麵包,你喜歡的零嘴豆乾,可能無一不是所謂的基改美食” 

基改對環境與人體健康的疑慮,支持者與反對者數十年來不斷地在進行論辯,而背後當然不免是政府、基改大廠龐大經濟力與環保團體間的嚴峻角力。而最近備受關注的一項研究,則是一位法教授Gilles-Eric Séralini的新發現:基改飲食NK603會導致老鼠得癌症這篇研究報告目前已被美國期刊the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接受,網路版業已出爐,而法國政府也引用了本篇論文,要求基改的主管機構進一步調查。




無獨有偶的,在紐西蘭世界知名的學者Jack Heinemann也在他的最新報告指出,澳洲科技研究機構CSIRO正在進行試驗的基改小麥,有可能引發致命的肝臟疾病。他的研究得到澳洲Flinders University與倫敦國王學院學者的背書。該基改小麥所長出的麥子會具有較低的升糖指數(簡稱GI),有利於控制血糖濃度。但該基改小麥被抑制的酵素,可能導致肝醣製造及功能受損。

而身為生產大量基因改造農產品並為全球輸出大國的美國,在這幾個月,基改議題也成為備受關注的政治議題。一場基因改造食品大戰在美國加州的公民投票提案不斷升溫,加州的選民也將在11月決定是否讓加州成為全美第一個要求在基改食品上註明經「基因改造」標籤的州




目前在美國,基因改造農產品幾乎無所不在。94%的美國黃豆,以及60-70%的美國製加工食品中,都是以基因改造為原料進行加工。如果該法案在加州通過,那麼這些經過基改的農產品,包括甜玉米、大馬哈魚、蔬菜等,都必須明確的標示它的出產來源是否為基因改造。


而在台灣,拜全球貿易之賜,這些基因改造農產品正大量攻佔著台灣的零售市場。根據行政院農委會2009的進出口資料,從美國的進口額約佔總數的1/3,其中最大量的是玉米、黃豆與小麥。而進口黃豆有超過90%是基因改造;進口玉米則有超過50%為基改作物。

雖然根據衛生署2001年的規定,基改玉米、黃豆成分如佔總產品重量的5%,應於包裝中標示為使用「基因改造」。然而,根據主婦聯盟調查,在超市、便利商店、以及大賣場所販售的108種玉米食品中,有近六成沒有標示為基改或非基改,其餘四成標示為非基改,僅有極為少數標示為基因改造。而且散裝食品及加工食品,例如傳統市場製作的豆腐豆漿等,更是潛藏的風險所在。

如果我們無法改變政府以更嚴格的標準,讓消費者能透過目前的標示規範,獲知食物中明確的基改成份訊息,那麼至少可以做到的,或許可以是透過商品購買的權利,選擇清楚標示非基因改造或有機的食品,拒絕來源或標示不明商品,才有可能盡量遠離基因改造食物對我們的危害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