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

【綠手作】山形餐具套


山形餐具套       圖文提供/樹月

外出吃飯自備餐具,是最簡單的綠行動之一,不但安全衛生又不浪費耗材,一舉數得。如能讓筷子湯匙再有個回收系的收納袋,經常替換清洗,可說既實用又個性化。

只需要兩塊不大的布,一個耐磨當外表,一個輕柔當內裡,再加上一條綁帶,就可以組合出獨一無二的餐具套。若覺牛仔布單調,也可事先縫上圖案或繡上英文名,打造絕對專屬感。這款簡單好做的餐具套同時也可以拿來當筆套,只要長度測量好,舉凡不怕綑綁的物品,都非常適用。

準備材料工具:
牛仔布、襯衫布、針線、剪刀、粉土或消失筆、鞋帶

製作步驟:
1. 在牛仔布上測量餐具尺寸,抓出長方形後長度外加1公分、寬度不變(如圖中黃色線),留出要摺成袋的兩長方形後,左右兩側再延伸2公分畫出一個大山形當袋口蓋,找出橫向中心點(如圖中黑十字)對齊,讓山形對稱(如圖中橘色線),記得布邊預留縫份,將牛仔布剪下(圖01)。


2. 將剪好的牛仔布當版型,放在襯衫布上,剪下一樣的尺寸當內裡。(圖02)


3. 將牛仔布與襯衫布正面相對,以平針將長側縫合。(圖03)


4. 打開正面攤平,牛仔布留出餐具長方形後摺向左側,此時牛仔布的山形底線與長側縫合線會對齊。(圖04、05)


5. 襯衫布也一樣摺法,兩布正面相對。(圖06)


6. 從左右兩側開始,沿布邊用平針縫合,單側斜邊留下約8公分返口。(圖07、08)


7. 利用返口處將餐具套翻回正面。(圖09)


8. 返口處以藏針縫縫合。(圖10)


9. 鞋帶約分三等份,取其中一彎摺當小耳對準餐具套山形頂端。(圖11、12)



10. 起針時將線頭藏於鞋帶下方,縫合於餐具套上,反覆回針縫,加強牢固。(圖13)



11. 縫好後就完成了,餐具套綁線呈現一長一短及小耳狀,讓綁法更有變化。(圖14)
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