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

【綠常識】妳每天吃下多少口紅?

不知道妳有沒有計算過,從我們青少年時代擦下第一筆口紅開始,已經吃下了多少口紅?如果我們用過的口紅,其中都含有高含量的"鉛",那麼實在很難想像,目前為止,我們已從自己口中吃下了多少重金屬!?


日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(FDA)所公佈的一項口紅鉛含量檢測報告,目前在美國市面所銷售的品牌中,多數還是被驗出含有驚人的高劑量重金屬—鉛。
根據這項美國FDA的最新報告,研究人員針對2010年2月至7月在美國零售店面所購買的口紅、亮彩唇膏進行檢驗,其中Maybelline的一款鉛含量高達7.19 ppm!鉛含量爆高的前20名(鉛含量均高於2.77ppm)涉及的品牌包括:Maybelline、L'Oréal、NARS、Cover Girl、Stargazer、Revlon、Sonia Kashuk、Avon以及Burt's Bees。這裡面不乏長期宣稱旗下產品是”純天然”的品牌,而美國L'Oreal公司旗下所生產的含鉛口紅、亮彩唇膏在前十名中竟達半數!

此外,在將進400款口紅、亮彩唇膏被驗出含鉛的品牌還有:Fashion Fair、Lancôme、M.A.C、Almay、Mary Kay、Jafra、Estée Lauder 、Rimmel London、Clarins、BeneFit、Colorganics、Elizabeth Arden、Clinique、Victoria’s Secret、Chanel、Iman Cosmetics、Bobbi Brown…。許多品牌與款式都有在台灣公開販售,關心的消費者可仔細比對明細,查看你平時使用的口紅是否在列。

而根據「化妝品安全運動」(Campaign for Safe Cosmetics)組織引用近來的醫學研究結論,人體對於鉛含量容忍並沒有所謂「安全值」。波士頓大學臨床兒科及公衛教授Sean Palfrey指出,鉛是一種神經毒素,若過量攝取,可能導致學習、語言和行為障礙,對於孕婦與幼童的傷害則會更加嚴重,特別是孕婦,鉛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大腦,干擾胎兒腦的正常發育。

毒物專家也警告,雖然鉛在血中的半衰期只有30天,但鉛在體內會與骨頭結合,半衰期可達20到30年。因此,鉛是一種會累積在身體的有毒重金屬。鉛攝取量過高會導致血壓升高,特別是中年及老年族群,同時也會容易引發貧血症;攝取高濃度的鉛會使成年人或兒童腦部和腎臟病變,最終導致死亡。許多醫師也提出警語,長期使用含鉛量過高的口紅,其中鉛成分會慢性累積,一經人體吸收,會有九成沈積在骨骼內,影響心血管健康。

口紅不同於其他化妝品,它是塗抹在嘴唇上,不小心就容易吃下肚。從食品安全標準來看,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針對糖果鉛含量上限規定為0.1ppm;台灣衛生署所公告的食用米鉛含量上限規定為0.2 ppm、蛋類鉛含量上限規定為0.3 ppm、食用油脂類鉛含量上限規定為0.1 ppm。而目前依據台灣衛生署公告,化粧品鉛含量的上限規定則為20 ppm。

你每天擦口紅時,不想再讓自己吃下過多的重金屬?不妨讓自己從今天起,學會認識與挑惕商品成份,做出對自己身體及環境更友善的選擇吧~

資料來源:Campaign for Safe CosmeticsFDA Analyses of Lead in Lipsticks – Expanded Survey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