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

【單車】邁向單車大城的倫敦

英國的時尚之都--倫敦,目前正緊追著哥本哈根巴黎,有機會躍升為下一個的世界單車大城。

為了能在2025年前,達成單車使用率成長400%的目標,倫敦交通運輸局(Transport for London,TfL)與倫敦腳踏車協會(London Cycling Campaign)將在8月14日(本週五)起,一直到今年的10月2日期間,邀請所有的倫敦居民,一起加入"週五單車通勤"(Cycle Fridays)的行列。



這個"週五單車通勤"(Cycle Fridays)的計畫,規劃了七條進倫敦市中心的單車通勤路線,在活動期間的每週五上午八點開始,只要年滿18歲、會騎單車,都可以一起加入這個行列,而倫敦腳踏車協會也會有經驗豐富的工作人員,在沿途隨行並提供協助。

事實上,從2000年至今,倫敦的單車騎士已經成長了107%,而目前更有明顯的趨勢顯示,愈來愈多的人開始加入單車生活的行列。騎單車除了省錢、環保、省時之外,倫敦的單車基礎建設或設施的改善,更是倫敦人開始騎單車上街的重要原因之一。


在幾任倫敦市長的大力推動下,倫敦目前已著手許多大規模的軟硬體建設,鼓勵單車生活的成長。現任市長Boris Johnson,因為本身就是一位狂熱的單車騎士,他承諾要在2015年底之前完成倫敦市中心的12條單車快速道路(Cycle Superhighways),其中有兩條的道路,將會在明年7月提前通車。這些所謂的單車快速道路,指的是路線本身都是連續而不中斷,沿途也會有清楚顏色與標示,當然還有更適合單車騎乘的路面以及單車專用的交通號誌。


明年夏天,倫敦市中心也會開始有公共自行車系統(the London Cycle Hire Scheme) ,初期將提供6000輛公共自行車給公眾租借使用,每300公尺就會設有租借站。同時,倫敦市長也將宣布投資一億一千一百萬英鎊,要在2012年之前增加66000個單車停車位。目前倫敦交通運輸局也提供民眾免費的單車訓練課程,提供單車騎乘、單車禮儀、交通規則...等各項訓練與協助。

過去幾年,倫敦在夏季都會有大型的自行車活動,而在倫敦市政府的大力資助下,規模可是愈辦愈大。即將在今年9月20日舉辦的The Mayor of London's Skyride活動(過去稱為 the London Freewheel),預料將會是歷年最盛大的一次自行車活動(預估人數將超過6萬人),就連上周日在倫敦Hounslow區的暖身活動,也都吸引了超過1萬多人參與。


要成為偉大的單車城市,不是靠口號,而是真正的行動與改變。倫敦的經驗,值得台灣許多政治人物與大官們思考,希望單車不再只是節能減碳的口號,或是政府行銷活動的點綴,而要透過更長遠的規劃,以及更大膽的行動方案,讓台灣的單車文化來一次革命的躍進。

資料與圖片來源:Transport for LondonBritish Cycling/SkyrideCycle London

1 則留言:

YouPost 提到...

哈哈哈~原來不只台灣瘋小折~
而是世界各地都在迷小折呀!!